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科学展示Model?
自然中心工具包

自然中心®工具包括两个重要部分,理念工具包与实用工具包。前者是指导原则和设计理念,后者则是在展览设计中的实际用具。

• 理念工具包:展览展示“释意”模式(EntepretationalModel),展览展示方法模型(Display Pattern)。

• 实用工具包:自然中心®工具包与好奇工具箱。


下面重点展示几个常用的实用工具:

(1)“弹跳板”展示法

弹跳板的作用在于它的高延展性,有力地助力延展、“弹射”出多样可能、延展到展厅以及科技馆之外。借用“弹跳板”机制,在帮助参与者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展品的基础上,得到一个有意思、有科学和社会意义、与其个人有关联和有益的话题来学习、认知、感受、思考、亲自动手,从而有所收获,哪怕只是一点点。


QQ图片20220829223743.png


自然中心®团队在为合肥科技馆的《我们》展厅进行展示科学内容拓展和展示概念设计时,为了实现合肥科技馆的“小切口,大延展”的目标,将我们独立开放的“弹跳板机制设计法”运用到使用的展项拓展和设计中。其主要目标是帮助受众从一个核心展品-信息出发,不仅获得在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展品的基础上,得到一个有着科学和社会意义并与其个人有关联的认知、感悟、思维等等,从而让观众有所启迪与收获。在展示空间中,我们设计的为后期的研学和连接展品拓展留下了伏笔。


(2)“剥洋葱”展示法

“剥洋葱”展示法可以将复杂的科学概念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剥落,将核心原理用多元化思维诠释并解读出来,在完全理解核心原理的基础上,再将叠加的概念和应用“包”回来,从而做到完整并清晰地解读复杂的科学概念。


QQ图片20220829223726.png


为正佳自然博物馆设计的“重现恐龙”研学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初步理解科学家如何研究和考虑发掘出来的恐龙化石,以及如何为这些远古生物“复原面貌”。在课程中,我们将科学的思维呈现给学生,再通过进一步的个人和团队实践活动来加深理解和兴趣。这节课程是一系列发掘现场课程的一部分,帮助学生培养或建立基本的科学思维。科学的研究过程是复杂的,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需要有辩证和灵活的思维–科学家需要根据新发现的证据来修改甚至推翻过去的研究和思维。其实,这些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和社会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一系列复杂程度递增的研学课程来帮助学生建立一种灵活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从而更好地将方法和知识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3)“反向思维”展示法

自然中心®工具包中的“反向思维”展示法不是创新,在国际上已有过很多很好的例子。“反向思维”以片段性思维方式为基础,借助某一阶段的重大事件或重大片段进行逆向展示(甚至回到原点),为观众提炼并捕捉“信息点“与”知识点”。

自然中心®的“反向思维”展示法应用广泛,在许多设计中都有所体现,如对进化论的反向推理式展示、生态系统的片段式展示、从行星爆炸到恐龙绝灭的展示等等。


QQ图片20220829223701.png


(4)“如果系列”展示法

自然中心®的“如果系列”展示法在社会上应用广泛,专业性较强的展示主题或单元就可以应用这一方法,展示效果也很好。“如果系列”展示法运用假定的方法表现展示中“物件”之间的某种假设关系,为观众创造想象空间,从中获得感悟、思考与启发。


QQ图片20220829223644.png


自然中心®“如果系列”展示法的例证很多,包括:

• 正佳生态雨林植物园自然中心®展示空间的“放大”动物展项。

• 南岭自然博物馆“生态演化”展厅的“如果生活在蕨类森林里”展项以及“人与自然”展厅的“如果它们不存在这个阔叶林中”展项。

• 中科院微生物所真菌标本馆的“如果没有真菌”展项。

• 云南省博物馆“远古云南”展厅的“植物登陆”、“从水上陆”、“元谋人”等展项。


(5)“但是系列”展示法

自然中心®的“但是系列”展示法,是运用假定的方法表现展示中的“物件”之间的关系,通过体验互动式展项给出结论,再提出若干反向思维的可能性方案。


QQ图片20220829223623.png


自然中心®的“但是系列”展示法范例有:

• 正佳生态雨林植物园自然中心®展示空间的“鸟嘴的作用”展项。

• 南岭自然博物馆“人与自然”展厅的“绝灭动物”系列展项,以及“环保创客中心”的众多展项。

• 合肥科技馆“我们”展厅的“壁画山洞”展项。


(6)“级联效应”展示法

级联效应是地球上广泛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即,由一个动作、事件影响系统而导致一系列意外事件发生的效应。被广泛提及的“蝴蝶效应”就是级联效应在生态学领域的一种表现。看似不相关的事物之间,却有着内在的关联,这其实正是今天的博物馆新型展览索要传播的核心内容。如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所阐述的,博物馆展示的不仅仅是展品,更多的是他们之间的联系。进之,面对今天的全球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挑战,使公众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把握事物间广泛和错综复杂相关联的规律、也是博物馆各类展览的应有之目标。


QQ图片20220829223603.png


我们在为河南省科技馆作新世纪复合型科技馆建设模式研究课题时,第一次正式提出以“级联效应”作为科技馆的展示内容和策展方法之一,获得了几位省级科技馆长的认同。在拓展河南科技地质展示内容这个大单元时,就以历史长河中的河南省地质运动为变化端点和动线,探讨一次地质运动事件或者河南大地上某个局部区域的地质变迁,是如何引发级联发应的。比如,某个地质运动与河南灿烂的古文明的级联效应,其路径会地、质运动造就的山川河流等地貌变迁、随之形影的气候、土壤、植被、农业耕作方式、人类的食物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在其中,比如地质运动与我们居住的建筑的舒适度、与农作物的好吃和难吃、以及与我们日常用到的颜色等有趣和接地气的现象之间微妙但密不可分的影响的传递;同时深度探讨客观“物质”世界对人类命运的决定性功能,包括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的演进和形成特有的文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