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如果你是—科学展示中心负责人
如果你是—科学展示中心负责人

展览的策略规划非常重要,甚至直接影响展览的成败。


如何才能更好更专业地将展览设计好呢?自然中心®的方法是在充分分析展陈的愿景规划基础上,引入科学分析和科学项目路径方法的指导,进行展览全过程的分析与规划设计,完善达到展示目标路径的创新型设计,及全面科学地完成全部策展过程的展览路线图。


科学目标主题的立项分析与路径分析

在展览的规划、设计伊始,开展基本展品、展示内容、展示空间规划和社会需求分析,开发能够实现展示目标、运营目标以及功能与空间需求的方式方法,与科学研究中工作中的步骤不谋而合,即寻找“未知”的起点,路径与目标。


常用的科学理念与方法是:

• 条件分析与比较,对应展示设计中的同类比较分析(对比的方法)

• 检验与条件验证,对应展示主题内容的分析与规划(实验的方法)

• 归纳与实验,对应展示中的功能与空间规划设计(归纳分析的方法)

• 效果与推理,对应展示中的建立平面与立面设计(演绎分析的方法)

• 检验与论证,对应展览评估与研学的结合(验证的方法)

• 评估与体验,对应展示效果分析与展览运营的评估(评估体系)


当展览中涉及到大量科学研究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运用这些知识设计出具有启发性的展览,就需要有效的科学思维和方法。换句话说,展览可以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指导设计。如果应用科学的成果是可以验证的,展览设计是否可以重复验证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展览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路径,都是可以“复制”的,如展陈大纲中科学内容的“复制”,展览展示功能与空间的“复制”,展览社会目标与研学目标契合度的“复制”等。自然中心®在一个以生命演化为主题的展览规划设计中,运用反向思维方法,结合分质分类学和间断平衡理念,对展览进行“复制”和验证,最终取得很好的效果。


科学布展与这些概念密切相关:引导、假定、比较、验证、推演、论证、分析和启发,这些方法不仅是科学思维的运用,在展览规划设计中都可以用到。


展览中的互动体验设计就与科学实验的内容是基本相通的,甚至可以理解为互动展项的操作步骤就是验证科学实验结果的实验步骤。展览中的每个展项都是通向主题目标的“关键点”,如生物演化展览中的生命爆发、从水到陆、恐龙绝灭等主题,这些主题在展览中被称为“知识点”或“信息点”。自然中心®就将这些“信息点”设定为不同的展示“单元”,每个展示单元组合成通往实现展示目标的路径。在这些路径中,设定“研学”因子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起到梳理知识点的作用,还能够清晰地表达每个信息点间的“关系”,正如科学实验中不断补充和完善的实验数据和报告。


QQ图片20220830221507.png


自然中心®通过挖掘展览主题中的“信息点”,设定为不同的展示“单元”,相应的每个展示单元均可独立成展并租售,为展览公司和部分博物馆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与帮助。如果将这些信息点连接起来, 你会发现在一个主题展览中, 你已经解决了很多展示问题。


科学思维和方法在研学中的运用

首先,研学目标与展览展示目标相一致。以生命演化为主题的展览为例,如果展览的目标是解读生命演化的动力、理念、因果关系,贯穿其中的研学就应该是围绕每个“信息点”展开。同样地,展览的主题内容也应是研学教育课程的内容。在正文章节中,对南岭自然博物馆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自然中心®空间的研学规划进行充分且具体的说明。


既然实现展览目标就是实现展教目标,那么对不同目标的功能确立就十分重要。从科学分析的“关系“入手,建立与主题紧密相关的“因果”、“主次”或“佐证”,建立展示内容与研学教育的相互关系。在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自然中心®空间的规划设计中,针对展览教育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付诸实践,无论是展项设计,还是展品开发,都符合且达到当代科学教育从知识与技能 – 过程与方法 – 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层次(维度)的教学目标。借助直观的“佐证”如大树根展品,串联起3个时空:顶层空间 – 近距离接触放大版微观世界;中层空间 – 透过“窗”或“洞”探索雨林生命;底层空间 – 走进雨林地下探秘。通过3个时空的动物行为展示,实现展教三维度的目标:第一维度 – 好看、好玩;第二维度 – 易懂;第三维度:启迪、启发。


第二,展教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内容的解读。科学布展能够满足专业知识的重点解读,展教方式的配合,以及与研学主题的相互补充与契合等各种需求。为实现展览中展品展示功能,研学教育作为其中的粘合剂,借鉴科学中“互补”的基本方法,研究展示主题对展示目标的作用、展示条件,对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分析,找到需要补充或加强的部分,通过嵌入研学课程,实现展式效果。在广州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项目中,自然中心®规划设计出一个恐龙化石发掘现场,通过有趣的发掘互动,建立与展览内容同步的研学教育体系,挖掘对自然发展的理解与分析,剖析科学家对自然发现探索的全过程,更深层次地认识和了解自然规律,以及人类探究自然的科学之路。


第三,科学方法的运用尤为重要。展教内容离不开展示内容与展项的结合,同样需要运用科学思维与方法,实现理想的展览结果。事实上,展示内容与展项的表达同样也需要科学的分析和运用。自然中心®在为中国三峡工程博物馆水电馆展厅设计水库移民主题展项时,内容重点围绕移民前后的变化,包括移民政策的发展、移民环境的变化、移民人生活改善,配合“听展览”的研学课程模式,还原记者对移民人与移民工作者的访谈(包括对广州早茶餐厅的新移民,上海北京路和湖北新县城的移民们的谈话),感受真实的移民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