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传统的展览基本上有展陈大纲加上展览公司的创意形式设计最终形成的。但这就形成了相同的展览模式(千馆一面),为什么呢?

原因的分析如下:


撰写大纲者大都是科学家或专业人员,他们一般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写出来的大纲特点是:1)专业性强;2)重视文字阐述和科学性;3)仅就一部分内容提出一些展陈形式想法,无法判断与主题的关联,更没有可以达到某种目的(如能力建设);4)撰写者基本上没有展览规划思维,导致的结果是或者内容太专,或者是展览简单化。


一般的展览做法是,设计师将大纲熟读,将大纲中的内容与已具备的展品对应和分析,得到一个较完整的认知和对主题的理解(如果大纲写的好和足够具体的话),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已经形成了很普通的“对号入座”的做法)和公司资料库中大量的信息资料(设计图案),最后得到一个较好看的展厅设计(我们管它叫“工匠设计”)。甲方似乎很满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自然中心的做法是,展览释意体系的手段方法控制展览全程,而不是简单地大纲+工匠设计的方法。根据释意体系,展览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都应该有“需求和反馈”的路径系统。


如大纲需在愿景设计和展品和预算控制下产生的。


相关阅读推荐链接:自然中心200问展览释意体系建设, 展品问题, 展览展示的痛点分析从概念做展品的展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