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赋能新时代中国品牌出海 第四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人工智能赋能品牌出海”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4年01月14日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自然中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欣):1月13日下午,由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人工智能赋能品牌出海”论坛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出席论坛,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会长李金荣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为论坛致辞,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等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现场还有来自国资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广告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广电局、阿里云、华数传媒、亚马逊、百度等的百余位嘉宾,共同为新时代中国品牌出海大计出谋划策。


1.jpg

论坛现场


       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会长李金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广联合会作为国家广电总局主管的行业社会组织,始终关注新的传播形态和技术的发展,协会积极支持和鼓励业界通过技术创新增强中国品牌的国际传播力。同时协会也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内容监管、版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以促进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


2.jpg

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会长李金荣在论坛上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发展变量,激发品牌出海更大增量,这一过程中,媒体大有可为。作为中国使用语种最多的国际化新媒体平台,国际在线在稳住国际传播工作“基本盘”,持续发挥母语传播、精准传播特色的同时,找准技术创新发力点,为包括出海品牌在内的国际传播主体不断探寻“破圈”新路。为此,国际在线自主研发了楼兰国际传播智慧云平台。该平台融合了“媒体SaaS服务+社交平台运营服务”,引入了AI能力智能生产内容,打通了海外平台的数据接口,可为用户提供舆情分析、人工智能辅助生产、账号矩阵运营、国传数据分析等“一站式”出海营销服务。


3.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论坛上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以“人工智能赋能短视频、短视频赋能国际传播”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北京市抓住短视频国际传播新赛道,在国内外各大平台创建账号,每天生产创作推送大量的视频,实现天天都有精品内容,汇聚成国际传播的强大力量。他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将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变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格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短视频国际传播,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将会帮助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巨量份额。


4.jpg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徐和建在论坛上发言


       阿里云文化传媒行业高级解决方案专家吴慧慧介绍了媒体行业大模型内容创作产品——通义妙笔。她认为中国企业海外传播存在入场门槛高、文化差异大、语言种类杂、推广难度大、生产效率低等五大痛点,通义妙笔通过大模型拓展AI能力边界,可助力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持续提升。


5.jpg

阿里云文化传媒行业高级解决方案专家吴慧慧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张迪表示,人工智能赋能中国品牌国际传播主要体现在海外消费者研究、国际传播内容创意、跨文化内容生产和境外危机传播管理等四个方面。张迪认为人工智能不仅针对于企业进行赋能,对消费者同样实现了赋能,人工智能在赋能品牌的同时,消费者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企业在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品牌出海的同时,要注意对普通消费者的赋能所引发的挑战。


6.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张迪在论坛上发言


       智屏时代副总裁牛虎就“AIGC与内容出海”主题作了分享。他表示,2023年以来AIGC和短剧出海是市面上被公认的、屈指可数的绝对热点。而每个风口都会留下一批持续影响此后若干年的标杆性企业,面对AIGC这一互联网科技的底层技术突破,中国的互联网从业者正在开展遍地开花的尝试。


7.jpg

智屏时代副总裁牛虎在论坛上发言


       百度智能云北京区域业务高级总监杨雪珂分享了对人工智能技术与品牌传播关系的四大洞察,包括五大技术趋势助推媒体领域数智化转型深化提速、内容形式与用户行为发生巨变、传播与交互趋势日新月异、品牌出海火热但面临诸多挑战。


8.jpg

百度智能云北京区域业务高级总监杨雪珂在论坛上发言


       绵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汪楠介绍了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在打造“数字供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合作社通过数字助农,打通工业品入村“最后一公里”;利用数商助农,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启动数智助农,推动现代农业“智慧发展”。下一步,合作社将在推动“绵阳造”从“出川”到“出海”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9.jpg

绵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汪楠在论坛上发言


       成都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孔菁就成都广播电视台的案例作了分享。她介绍到,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逐渐到来,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用户主体更趋向于年轻态和感官化,国际舆情起始点落在社交媒体。国际化短视频是“Z世代”群体最喜欢的产品,也是构建全球新媒体话语体系品牌IP的重要抓手和落点。


10.jpg

成都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孔菁在论坛上发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楼兰平台总监段蕾介绍了“楼兰国际传播智慧云平台”的实践。她表示,媒体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要做好中国品牌的代言,创造这个时代我们自己的“星球大战”“变形金刚”故事。楼兰平台是一个集合了工具、渠道和资源的平台,通过kol 矩阵、突破指数、数据报告、“人工智能”工具箱等特色服务的综合运用,能够迅速提高中国品牌的海外传播力、美誉度,并且具备优秀的海外舆情监控和调整能力。楼兰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圈,欢迎更多的出海品牌加入,在对外传播中协同作战,实现传播效果最优化。


1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楼兰平台总监段蕾在论坛上发言


       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嘉宾围绕“践解——从中国品牌到世界IP”主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广告协会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陆文龙认为,要搞清楚什么样的中国品牌最适合首先出海。他列举了文化品牌、企业品牌、教育品牌,以及企业家、明星等个人品牌的优势。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关键指出,在文化出海中站位非常重要,要以全球化的意识对待文化出海。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晨表示,在品牌出海时要讲好故事、做好产品、用好平台。中华时报茶周刊新媒体总监陈浩认为,未来中国茶品类中的工业茶、原叶茶和文化茶将走向世界舞台。亚马逊品牌广告大客户品线业务负责人陈会文表示,不仅要让品牌出海,更要让产品通过多元化通道向世界发声。


12.jpg

“践解——从中国品牌到世界IP”圆桌对话



13.jpg

原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左一)参观丝路风物展


       在论坛举办现场,国际在线还推出了小型的丝路风物展。该展览立足国际在线多语种、跨文化、智能化传播优势,通过实体展览和虚拟元宇宙远程交互展览相结合的方式,旨在集中呈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物产、风貌、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