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即将开展
时间:2024年01月16日来源:自然中心作者:办公室

        日前,由自然中心®与山东大学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收尾,即将面向公众开放。


1.png


       “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以生存和探索为主题,以恐龙和人类为基本素材,展览共分为“远古演化探索、人类进化、生存与演化、恐龙医院、恐龙与喜欢恐龙的人”5部分内容。


       在展览第一单元,跨时空的远古生物在此重现历史、战斗和温情。通过最新的科学研究和引导式科学思维的展示手法,剖析远古生命和生态的演化和变迁,培养观众的科学思维和方法。


2.jpg


       在展览第二单元,基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人类实验室的大量科学研究,展览从考古发现的角度来深入解读人类的演变过程,展示科学路径的探析,解读其背后的科学思维和方法,引导观众领悟人类进化与环境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3.jpg


       在展览第三单元,通过科学家的思维和方法来解读化石证据,探索灾变与物种的绝灭和繁荣之间相辅相成、交互发生的微妙关系,使观众真正地理解“地狱之火”灾变如何孕育了地球上多姿多彩的生命。这里重点展示“关系”,包括生物与冰期、间冰期变化的关系,三叠纪生命辐射与环境的关系,生物从水到陆的适应与发展、生命与环境的协同演化关系等。


4.jpg


       在展览第四单元,踏入这家能为人类和恐龙看病的奇特医院,通过医生的视角探索时间和大自然帮助恐龙进化出的有效生存机制,局限性的身体构造与适应和灭绝之间的关系,在“诊断”远古巨物的同时,也更好地了解现代生物,乃至我们自己!从专业角度进行动物比较解剖展示。


5.jpg


       在展览第五单元,这里有恐龙迁徙的场景,在“恐龙大腿”下有大量的儿童互动项目。


       参观完这个展览,想必你会和我有一样的体会:震撼、沉迷、精致、回味。


       之所以说震撼,是因为在展览中有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巧思与设计。巨大的展览空间中,有3具体形超过20米、13具体形超过5米的高大的恐龙化石(模型),身处其中能真切感受到人类躯体的弱小。在这一个展厅中,大大小小且形态完整的恐龙化石(模型)数量超过30具,数量比大部分自然博物馆的全部恐龙化石(模型)展品都要多。


       如果你来到这个展览,要先做好晚回家的准备,因为你在展厅中呆的时间一定会比预计的更长,你会“沉迷”其中。不同于参观其它自然类展览时的走马观花,在这里你一定会有问题,也一定会带着问题在展览中继续探寻答案,时间也就在不知不觉间流逝。带着问题在参观中思考,这是“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最大的魅力所在。


       精致并不是因为展览布置的多么华丽,而是展览中所传达出来对问题探索的极致考究——刨根问底、精益求精。展览中不仅有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索故事的演绎,更有科学家科研方法、思考过程、思维方式的细致解说,观众可从中模仿、学习科学思维。此外,在展览中还设置有研学交流空间(探究式学习或特殊研学区),可满足从幼儿到中学生、大学生的各受众群体的需求。你还可以和朋友围坐在多功能展台边,一起“说展览、谈展览、听展览”,即刻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而这样的空间,在展览中共有6处,博物馆欣赏、教育、分享和交流的空间有效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展览空间的有效使用率。


       展览常看常新,这个展览也不例外。展览中涵盖的知识点与信息点丰富多样,即便是同一知识点,随着认识的加深也将会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况且在观展过程中,你的问题不一定能得到完美的解答,你可以带着问题到家后进一步思考,也可以等待下一次来看展,继续探索答案。对展览的认识、对自然的探索、对生命的理解也会在你的在一次次“回味”之中得到升华。


       这些,是这个展览可以带给你的收获中的一部分。


       据悉,“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已于2023年年末面向社会公众试运行开放。同时,为了更好地获取观众评价,提升展览品质,自然中心®一方面开展了观众调查,设计了《山东大学博物馆<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预展)观众调查问卷》来征询观众对展览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自然中心®亦在展览出口设置了观众留言簿。从观众留言看,对展览评价是很积极的,亦有部分留言对展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展览的布展施工、灯光调试、多媒体互动展项测试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自然中心®也有在参考观众意见及评价进行展览细节的微调。


       “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展览将于2024年春节期间正式开放,欢迎热爱自然科学、喜欢逛展的朋友前来参观交流。需要注意,展览是位于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校区)5层展厅,前来参观的朋友还请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