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博物馆能量展厅巡展

自然中心®的创始人曾在多年前拜访过刚退休的Neil先生,他曾任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哺乳动物部主任。Neil先生提到一个正在筹划中的“三叶虫与萨克斯管”展览的设想,展览完全以当今社会为目标,传达出的理念更为深刻,即生命是复杂体,人类目前的研究成果仅仅是了解生命发展的皮毛,科学家应对社会宣传、解释更多关于地球生物的规律,而不是用简单的集合体向年轻人描述社会的发展历程。希望能够通过展览告诉公众:萨克斯管的声音设计很复杂,但远在5.6亿年前的三叶虫结构,就已经比萨克斯管的设计要复杂得多。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蚂蚁在几亿年前就出现耕种和养殖行为,它们所搭建的“房子”自带“空调系统”,可以促进菌类的生长。又比如,为了适应寒冷的生活环境,树蛙血液里演化出“防冻液”,使它能够在冰冻的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这是人类科技还无法实现的。我们应该意识到,当环境改变时,最大的设计师不是人类,而是某个遵循“适者生存”之路的生物体。


Neil先生对我们带来了启发:大自然应该是启发我们思想和前进的动力,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展览对社会的作用和能量。试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得到这样的启发,他们将这些能量释放到人类社会,能够使更多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以及其他生物体的生命,它们是与我们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地球生命,生命共同体。


作为自然博物展示策划者,应首先确保公众对自然博物的充分认知,理解展览对社会的能量作用,尤其是释放自然物件的能量以及吸收能量后思维的撞击、行为的转变,以及这些能量对社会的转移与贡献。


自然中心®实践中的能量探索


广州正佳广场的“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恐龙厅”是由自然中心®策划并设计的。我们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展示并重建新的展示主题,融入大量自然中心®的理念与展示方法,这一展厅的设计体现自然中心®对展览的思考,以探究科学过程为目标,充分释放自然历史的能量。


在“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设计中,从3亿年前三叠纪的爬行动物展示,到曾统治整个地球的巨型恐龙骨架,再到那些浑身皮毛的猛犸象化石标本,这些不仅仅是古动物化石及演化知识的展示与解读,更重要地是启发观众发现远古动物“提供”的各种功能信息,以及它们的社会行为,启发观众观察和深入探究这些远古动物们的“前世今生”,从中感悟并触发思维的开关。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恐龙展厅,运用非传统的串线设计,将时代、地点和“动物”联系起来,阐述并探讨多个宏观的自然规律,重点分析科学研究和发现的过程及其意义。在展览中试图引导观众观察恐龙的生理特征,探讨它们对环境的适应,以全新的视角解读我们已经“熟悉”的恐龙。从古动物的社会功能看生命演化的内在联系,引导和鼓励观众深入探究和了解远古动物的演化与社会行为,从而获取展览的能量。


简而言之,通过这些具有深层次的能量释放展示,将自然科学知识与社会行为的启迪效果完美结合,这不仅开拓观众对自然的认知视野,更重要的是启迪他们与社会生活的联接,提升从个体到群体以及社会的认知深度,进而影响对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科学思维能力,从真正意义上做到通过展览释放科学启迪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