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展具运营保障体系

运营保障体系的第一责任是保障展览主题在社会上的效能发挥,在愿景规划中应规定出展览主题,如“地球与生命发展规律”和“人与环境保护”,前者的展示方式趋于对地球生命概念和发展的解读,而后者则更强调人类对环境的依赖、改造和消费。在设计展览的功能与空间分布时,重点分析问题在于观众体验,分析知识点、兴趣点的合理分布,故事线与观众动线的一致性,以及单元主题教育空间、大型展品的运输、已损坏展品的维护等一系列问题。


运营保障体系的建立应该是从展览愿景规划开始就进入,运用展览释意的思维进行指导,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项:

•  从愿景规划开始,考虑运营的需求和服务。重点建立策略规划,包括展览设计实施措施,概念设计的实际应用评估,展览展具质量保障。在创新型展览体系中,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强调运营保障不仅是管理,更应该是服务

•  展品的耐用性评估。自然中心®拥有5年运营保障服务体系,在展览开始设计时,会对LED灯具、金属展台、影像装置等进行设计,满足保障5年不更换的耐用标准

•  在展览设计之初,建立运营保障体系的设计说明,保障展览全过程和运营的正确方向


因此,展览的运营保障体系不能只强调管理,更重要的是根据不同类型的博物馆所采取的不同保障方式,这个保障应该包括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并满足观众和博物馆维护人员的需求。在上海科技馆世界动物展的设计中,我们全程遵循着3个运营保障服务方法:

•  不拆解动物标本支撑钢架完成场景制作

•  加强场景内各隐蔽工程未来管理的设计

•  建立区域性清扫和修复的通道


为此,我们建立了“嘉中远见经管制作法”,后来自然中心®一直遵循这个方法制作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