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MYSEUM的核心思维

2015年的夏天,加拿大档案学家和慈善家黛安•布莱克(Diane Blake)向社会宣布,一个名为“Myseum of Toronto”(我的多伦多博物馆,以下简称“我的博物馆”)正在大多伦多区(GTA)创建。它将不是一个传统的博物馆,代替在砖头和水泥实体建筑中的展览空间、藏品和艺术品,它以吸引居民和访客参与遍布整个大多伦多区的展览、线上项目和各种活动为使命。因此,Myseum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它是城市中的每一个地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使用了“参与”而不是“参加”这个词汇,因为,除了没有围墙、且遍布社区的角角落落这个大突破以外,这个创意的核心是My(我的)一词。它告诉公众:你就是Myseum (我的博物馆)中的“我”。请与我们联系,分享你的想法、故事、艺术、音乐和作品;参加我们的活动和展览;捐款或担当志愿者”。


结合加拿大近些年来对大众博物馆展览理念的发展与总结,以及自然中心°在各种类型展览的规划设计经验,归纳并提出发展“全民博物馆(MYSEUM)”理念,这个理念的基本内容是将“我的(My)”与“博物馆(Museum)”合并在一起,组成”MYSEUM”,也就是社会大家庭的博物馆的概念,不仅囊括社区和家庭的展览,还包括学校、公园、遗址、保护区和大型商业体等展览形式,以及中、小型博物馆、专业馆、行业馆与科学中心等。


QQ图片20220830230908.png


依据Myseum理论,将展览类型划分为两个大类,即以展品为中心的传统型博物馆展览,与以社会需求属性为中心的博物馆展览类型。大型国有博物馆,肩负展品收藏、保护和解读性教育的职责,作为以展品为中心的传统型博物馆展览类型的代表。MYSEUM理念中提及的博物馆类型,它们可能没有很多可供展出的展品,甚至可能是零展品起步,它们多以社会需求为主要展览目标。其中的社会目标,不仅是社会形式经济的需求,更有各自专业和行业特点的需求,也有社区和学校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