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自然中心®由北京LORD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北京白令陆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版权
理解服务

传统博物馆展览以“教育者”角色灌输知识,如同“计划经济”,而观众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按照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要解决当前博物馆展览主流表达方式和人们对知识获取需求之间矛盾和差距,首先需要从博物馆展览的理念进行转变,从以往“教育者”的角色转变为“服务者"的角色,不再是“自上而下”的我说你听,而是需要先“倾听”,从过去的单向信息输出转变成双向信息交流。只有从角色转变开始,博物馆展览理念才能趋向于“以人为主”。在以服务观众的理念下,通过引进丰富、先进的展览思维模式和方法,如社会关联法、级联效应法、弹跳板展示法、反向思维法、好奇点展示法、如果/但是展示法等等,构建启发思维、“能力建设”等新型科学文化生活展览展示。在理念和方法的指导下,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互动性、体验性、启发性和探索性博物馆展览教育功能,使博物馆进入信息时代所具备的智慧化、智能化建设。


基于信息技术应用的博物馆展览交互系统,其基本框架构分为三部分:一是观众。观众是信息源和触发源。观众在展品前驻足欣赏,形成初步认知,此时观众的情绪表达、语音对话、收听解读、观看图像等行为,都是需求传递和反馈。二是交互系统前端。包括各种系统装备和技术应用:如定位感应设备,识别到有观众进入展品区;语音采集装置,识别、采集观众语音信息、播报反馈信息;面部表情识别装置;投影与视频显示设备等。三是交互系统后端。包括数据中心和人工智库:数据中心包括数据传输、数据(转换)处理、数据保存,降噪与信息过滤处理系统等功能;人工智库包括专家团队、信息处理团队等。


我们以“一只玻璃杯”展示为例,具体呈现信息时代博物馆展览交互系统是如何服务于个性化观众的知识获取。


观众走到展品玻璃杯前,驻足欣赏,浏览说明牌,这是目前大部分博物馆展览的方式,它所表达的就是一只玻璃杯,展览起到的仅是展示功能。当展览融入交互系统时,观众驻足停留在玻璃杯前,展览的互动装置开始启动:如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感知到有观众走到展台区域,智能机器人主动向观众打招呼进行沟通,吸引观众注意力并引导观众自发提问,如你知道杯子为什么是圆形的?这时展览的表达进入到第二层次——启示。当观众有所反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展览交互系统通过语音接收器或者触屏交互等接收观众信息,传入系统后台数据处理,可以根据关键词检索知识库,也可以通过后台人工解答,将问题进行反馈,由此形成“引导→提问→解答”互动交流模式,这一过程可以随着观众持续发问进行循环,这时的展览表达进入到第三层次——探究。


如上述示例,基于信息技术“智能交流”系统,实现了由“交流与服务”取代传统的“我教你”教育模式,信息技术不是作为装点科技感和时尚感的外衣,而是真正发挥物联网、信息交互、大数据处理等技术集成应用,与观众之间形成双向交流,使展览达到启发和探究层次,形成智慧的、智能的博物馆展览表达。